秦英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补全乡村发展短板

2018-03-10 20:5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薛枫)10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乡村振兴时,秦英林表示,必须破解乡村环境污染、基础设施薄弱等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秦英林:我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破解环境污染、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等难题。

  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粪污是农村两大重点污染源,全面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大田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既解决了环境问题,打造宜居环境,又实现了农产品“两增两减”,最终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另外,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覆盖面小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重视的一个环节,要加大道路、饮水、网络通信等乡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实现村村通全覆盖。

  乡村振兴也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级政府成立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不断赋予新时代人文乡村内涵,构建和谐、文明、安全的宜居人文环境。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