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英林:破解养殖废弃物处理难题 变废为宝群众叫好

2018-03-10 20:5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薛枫)10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秦英林表示,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牧原股份探索出一条牧原特色的还田模式,实现了社会、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作为一家畜牧业知名企业的领导,您一直关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否谈谈对于畜牧业和生态保护方面的看法?

  秦英林:环保工作是畜牧行业的生命线。多年来,牧原股份一直将环保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的四个标准,不断在技术上寻求创新与突破。

  在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牧原股份探索出一条牧原特色的还田模式,实现了社会、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养殖粪污经过固液分离,固体被制作成有机肥,液体经过厌氧反应器进行厌氧处理成为液态肥,通过企业免费为周边群众修建的管道,无偿提供给农户做底肥和追肥,带动周边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而产生的沼气用于场区生活所需和用电。

  在地下水保护方面,猪舍建筑过程注重防渗漏的处理,在猪舍底部采用多层防渗技术,确保不对地下水造成任何污染;在用水方面,每头上市猪用水远远低于行业用水定额,既降低淡水使用,又减少养殖废弃物产生;在供暖方面,自主研发应用了猪舍热交换系统,做到了温控不用煤,既摆脱了对能源的依赖,又实现了清洁生产。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