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平委员:推进国家海上救助体系建设

2018-03-10 21:26: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炜伟、张辛欣)成平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创新科技、提升海上救助能力,更好推进国家海上救助体系建设。

  成平说,随着国际合作、海洋强国建设的深入,我国海上救助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需求的应急任务更加艰巨。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国现行海上救助体系还有不小差距:一是协作机制还不够高效,影响救助时效;二是远洋救助船舶和深海搜寻装备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够;三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海上救助权责边界不清;四是高级技术人才待遇低、引进难、留住更难。

  成平建议,完善机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海洋强国建设等,建立和完善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方救助力量的协调联动。

  在提升海上救助能力方面,成平建议,要进一步做好中长期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大搜寻救助打捞和国防应急保障需要的船舶装备建设。强化深远海和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救捞科技创新,抢占饱和潜水等深潜技术制高点。加快推进搜救飞行基地、培训设施建设,完善海上救助保障体系。

  成平还建议,健全海上救助法规,实现依法救助。尽快启动相关法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海上救助工作的法律地位和权责边界,保证救助指挥系统的合法性、权威性,保障海上救助各相关方的权益。此外,要从经费投入、奖励机制等入手,打造精干实用专业队伍。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