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胜:“文明城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8-03-10 22:47: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云赛侠)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长张家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张家胜表示,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惠民。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创建文明城市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长张家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2017年,宜昌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荣誉,请问宜昌在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方面将采取哪些做法?

  张家胜:宜昌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宜昌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样一个殊荣,成绩来之不易。在获得荣誉之后,我们也在及时总结工作,安排部署如何更好地继续保持这个荣誉,如何更好地把宜昌文明城市的建设向纵深推进。

  我们提出,在荣誉面前要及时归零,但是好的做法、行之有效的办法、长效措施一定要坚持好。我们提出六个字——“塑形、筑魂、惠民”。

  一是强化一个龙头,在塑形上下功夫。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宜昌城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由中心城市向农村延伸,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明城市群。

  二是把握一个主线,在铸魂下功夫。始终把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加强市民文明规范常态化教育,特别是进一步强化诚信、法治教育,形成褒扬文明、惩戒不文明的刚性约束,引导和激励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更高起点争做文明市民。

  三是紧扣一中心,在惠民上下功夫。我认为,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惠民。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创建文明城市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下更大的功夫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从去年我们就采取了打通主动脉的城市疏堵措施;再比如,群众点赞很多的老旧小区改造等等。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