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鸣:古汉语应纳入中国书画硕博入学考试

2018-03-10 15:19:43 来源: 新华网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陶欢)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万鸣认为,书画和文字的关系是一体的,看懂中国画首先要深刻认知中国书画的渊源历史,需要学好古汉语。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刘万鸣:一方面我关注是跟我专业紧密相关的美术教育和艺术教育,另一方面我关注民生问题。我的提案《将古汉语纳入中国书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选项中的提案》跟我的专业是一体的。书画和文字的关系是一体的,看懂中国画首先要深刻认知中国书画的渊源历史,深刻认知中国书画所表达的深层含义,需要我们去学习古汉语,从传统当中激活当代精神。中国书画硕士和博士的语言类考核应该把古汉语考核纳入考试当中。惟其如此,才能使青年人真正介入中国书画的传统研究,才能吃透看懂中国书画,对中国书画的发展必有裨益。

  新华网:您提出的考试建议是针对学书画的学生还是学语言学的学生?

  刘万鸣:是针对学习书画的学生。中国书画代表中国文化立场,必须以中国文化为标准。古汉语和书画之间的密切关系直接影响到了书画创作、影响认知中国书画的深度和对书画史的了解,对于传统和当代的结合都有一定影响。如今,中国书画硕士和博士的语言类考试只考外国语,而大量入学的硕士博士由于古汉语功底浅,对中国的古画论、书论等著述读不懂。古籍中中国画论、书论确实对中国画创作有帮助,大家都想去读。由于读不懂,导致大量学生不想读,在中国书画创作方向上往往会出现迷茫,因此,重视古汉语学习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