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鸣: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相合

2018-03-10 15:24:16 来源: 新华网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陶欢)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万鸣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传统文化无时无刻都在跟当代相融相合。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觉得传统文化从哪些层面可以跟新时代相结合?

  刘万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传统文化也完全可以融入当代生活。事实上,传统文化无时无刻都在跟当代进行相融相合,激活着无数领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古代经典与当代生活并不矛盾,还能提升当代的精神。继承才有发展,中国文化除了继承之外,还需要弘扬。

  徐悲鸿先生对传统的东西吃得非常透,洋为中用,作品中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当我作为专业画家读了徐悲鸿先生写的文章之后,我觉得他的文章比他的画还高,我终于明白只有那样的根基才能画出那样的画。对文艺创作者来说,只有吃透了传统,他的路才能走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29826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