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万鸣:艺术家要处理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2018-03-10 15:28:30 来源: 新华网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姜程)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万鸣表示,艺术源于生活,画家在书斋里获得的东西和直接跟生活对话获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当代文化艺术怎样才能更贴近老百姓,更融入生活?

  刘万鸣: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人民群众,最终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如何处理好艺术和生活的关系,对画家的创作非常关键。绘画中的情感、绘画中笔墨的活脱灵透、绘画内容和笔墨当中所体现的鲜活感等都是从生活中得来的。中国画院每年会拿出时间让画家走基层,这类采风活动给画家创作带来了很多益处。画家在书斋里获得的东西和直接跟生活对话获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去河北唐县跟当地的老八路聊天,他就给我们讲当年抗日战争的故事;去看抗日战场遗址,当地人也跟我们讲解……如果了离开人民群众和生活体验……我们的绘画就会变得苍白。

  新华网:您未来的艺术创作方向是什么?

  刘万鸣:接受传统、不忘初心、开拓未来,处理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作品体现正能量,让自己的作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是我的创作方向。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6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