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大势头

2018-03-11 12:43: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云赛侠)11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王晶谈到,作为“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势头。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数字中国”发轫于福建,“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发展历程,您参与并见证过。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管理者,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晶:我最大的感受是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势头。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国家加快信息化的建设,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对国家政府政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跟着国家的思路在前进。

  另外,做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思维。国家提出大的方向,我们去落地、去实现。企业在发展和参与的过程中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你是被动参与,还是主动参与?我觉得主动参与就是你要创新。企业发展到今天,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未来。

  第三,通过实现“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的过程,我们体会到真正为百姓服务、创新成果,你的产品能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服务,这才是做企业的价值。而不是过去所说的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当然,企业是要营利的,但企业的营利是要能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实现国家、社会、百姓、企业、员工、股东共赢的价值。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