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今年财政政策的内涵依然丰富

2018-03-11 15:23: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云赛侠)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尚希谈到,财税改革属于国家治理改革的内容,财税改革的推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您觉得应该如何推进财税改革呢?

  刘尚希:财税改革属于国家治理改革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这个逻辑来看,毫无疑问,财税改革属于国家治理改革的内容。它显然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涉及国家的各个方面。财税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哪一个方面的改革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财税改革几乎没有小事,都是大事。最小的财税改革,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都是大的事情。因为它可能涉及到处理国家治理中的各种各样的分配关系、利益关系。财税涉及到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利益分配问题,它是国家利益分配的总枢纽。在这个地方动一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阶层之间、国家与企业、老百姓之间的利益关系就会受到触动。所以,财税方面的小事也可以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财税改革的难度是很大的,所以,财税改革的推进毫无疑问是属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展望2018年政策安排,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依然丰富。2018年将继续减税降费,包括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等,预计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