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有助于激发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8-03-11 15:2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云赛侠)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尚希建议,要加快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把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地释放出来。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比较关注哪些领域的问题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刘尚希:关注的问题是很多的。

  首先关于科研事业单位加快改革的问题。现在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进程比较缓慢,科研事业单位的体制,还是隶属于政府的某个部门,是有行政级别、有编制的,这对人才的发展、对创新是一种束缚。如何与当前科教兴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相适应?那就是要加快科研事业单位的改革,把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地释放出来。

  其次是就业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应该抓住哪些关键核心问题?我认为是就业,如何充分就业,如何稳定就业,如何公平就业?就业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人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问题上就是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公平就业,这三个维度的就业就是高质量的就业。有了高质量的就业,高质量的发展才会有基础。因为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就业质量高了,发展质量就有了基础。

  还有教育、医改方面的问题。我本人是国务院医改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教育改革执行委员会委员。我在教育和医改领域参与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老百姓的期待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如何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怎样搞好顶层设计,让顶层设计更好落地的问题。这些单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事业单位。这就是为什么我刚刚提到科研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教育机构、医院也是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跨的领域很多,有的事业单位是做行政性的,有行政权力的。有的事业单位是搞经营的,像政策性银行。事业单位类型特别多、特别复杂。现在事业单位面临的共性问题就是体制内的待遇比较低,没有工资增长机制。现在搞绩效工资政策,政策怎么落地,也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