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推进“人工智能” 联动互联网与国民经济

2018-03-11 15:54:01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常怡然)11日,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访谈中,王小川希望,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推动社会经济取得超越性发展。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人工智能”继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您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要如何看待人工智能?

  王小川:中国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落后世界平均水平变成持平、中等偏上。这个时代人工智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发动机”,希望我国在互联网时代把握机会,通过“人工智能”促进社会经济取得超越性发展。

  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一方面,技术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机器好像特别聪明,比人都厉害。面对确定性的问题,它有规则的时候能做好。但对于开放性的问题,如同家庭保姆每天面对不同的事情,这种环境机器是无能为力的。现在机器能做的事情是,按规则做重复性的决策,能够接近或比人做得更好。例如,在一些金融领域,在数据清楚的情况下,机器有机会超越人;但在更多的岗位中,如果需要有创造性、需要适应环境,机器是做不到的。我们并不指望机器能取代人,它只能取代一些重复性的脑力劳动。以前是机器取代重复性的体力劳动,解放了人,替代了一些较为低端的工种,让人去做更有创造性的事。

  人工智能有两个很好的用处:一个是机器做决策比人更快,所以在商业领域里面,以前靠人获取信息再做判断,现在提倡机器智能,机器帮助做决策,信息化程度更高。另外一个领域,在人机交互时,以前人是靠键盘,甚至以前学五笔,后来用拼音,以后人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沟通,甚至通过一个表情、一个语言进行人机沟通。以前是人要适应机器,以后变成机器适应人。按照你想要的方式进行沟通,我们会变得更加自由、更加方便,人的表达更加容易。

  主持人: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于从事相关领域的企业家或者科研人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王小川: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互联网+”之后提出“人工智能”,核心是最终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服务与互联网相连接。我认为,需要一个大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号召,重点是体制内或者公有制经济的一些资产和资源能够和互联网产生新的融合,否则,没有这样一个服务本身的落地和数据原材料,互联网发展会遇到新的瓶颈。需要真正把互联网和国民经济联动起来。

[责任编辑: 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68711225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