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莉代表:通过审判每一个案件,向人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

2018-03-11 19:1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乌梦达)“虽然我只是全国12万法官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却能够通过一纸判决引导社会价值、规范社会秩序!”来自基层的法官、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说。

  厉莉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小故事。2017年初,房山法院受理了一件较为特殊的案件。案件原告是在外地注册、在北京经营的一家小贷公司,被告涉及全国各地200多人。从表面看,原告证据齐备。但在审理中发现,这些被告在借款时都被原告代理人要求以自己的名义办一张银行卡,而卡实际放在原告代理人手里,通过这种方式制造银行流水。其实这些被告根本没收到转账凭证中那么多钱。原告则通过这种方式牟取巨额利润。

  成为被告方,不少群众起初抵触情绪非常大,担心在北京经营的原告与北京的法院熟悉,要牟取不法利益,坚决要求把这个案件移送外地审理。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房山法院查清了案件事实,做出了公正判决。这个结果不仅规范了小贷公司的经营行为,也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厉莉说,审判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比如一个金融案件,审判结果可能影响一个行业,涉及千万百姓。”

  类似的案件,近年来不断增加。厉莉发现,民间借贷纠纷多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非法放贷现象日益严重。以北京法院为例,2017年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是145721件,5年间民间借贷案件增长4倍。

  为此,她专门提交了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以期治理校园贷、裸贷等乱象,防范因民间借贷衍生出的暴力催收、侵犯个人隐私等乱象,进而有效打击逃避金融监管的非法放贷行为,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社会秩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司法工作体现人文关怀,通过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捍卫公平正义,作为工作原则。”厉莉说,自己的最大愿望是让法治信仰扎根人民群众心中,通过审判每一个案件,向人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程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