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发龙代表:建议成立农合金融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

2018-03-11 23:07: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邬慧颖、侯雪静)目前全国的农合金融机构规模已经相当庞大。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孔发龙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庞大的行业性金融体,一直缺乏一个全国性行业组织,使其在行业发展上缺乏全国层面的战略协同,也不利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

  孔发龙介绍,农合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它不仅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也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金融力量。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合金融机构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总数的49.7%。

  孔发龙表示,农合金融机构缺乏全国性行业组织,会在政策传导上与国家有关部委缺乏协调沟通,不利于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信息科技上缺乏资源整合,不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在互助机制上缺乏统筹,不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国际交往上缺乏桥梁纽带,不利于开展对外合作等。

  “可在保持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基本不变,以及省级法人地位相对独立基础上,建立农合金融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孔发龙建议。

  孔发龙认为,农合金融机构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如果建立,必须重点发挥好统筹协调农合金融机构资源的职能,促进国家相关政策有效传导,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应建立风险互助机制,加强行业自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52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