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利:关注眼睛从现在做起

2018-03-11 18:33:05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姜程)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王宁利表示,希望大家真正关注自己的眼睛,从现在做起:沐浴阳光,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眼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问题依然存在,基层眼保健工作仍需加强。对于提高基层眼科防治水平,您有哪些建议?

  王宁利:这些不单单是眼科医疗资源面临的问题,我建议用补短板、强基层的方法解决问题。补哪里?我个人认为应该补县级医院。县级医院是主要常见病诊治的重要战场。我们几年前发现,我国仍有15%的县级医院没有独立眼科;就算有独立眼科,服务水平也跟不上。因此,就会出现方便的医院老百姓不信任、信任的医院就诊不方便这样的问题。在短期内,要改善这种状态,可以让大医院帮助县级医院,帮他们把服务能力提高。第一,县医院基础设施配给,国家要拿出一个标准化的配置清单。第二,专家帮扶,要做好点对面的对接。第三,帮扶内容应该有一个标准化的要求。

  新华网:在普及眼健康知识、增强公众眼病防治意识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王宁利:我认为应该把眼健康教育作为一个任务推广下去。我们最近准备推出《眼健康大百科》问答式标准教材。希望这本书能早日出版。

  新华网:在新的一年,您有什么新期待?

  王宁利: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自己的眼睛,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其实,避免孩子近视是很简单的事,沐浴阳光就是一个好方法。每天坚持两小时户外活动,肯定会减少近视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