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利:青光眼筛查重在早期干预

2018-03-11 18:30:01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雪芹) 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王宁利表示,青光眼是全球排名第一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患了白内障还有复明的可能性,但是患了青光眼就面临失明危险,“不可逆”是青光眼的关键词。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我们知道每年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大家对青光眼不太熟悉,您觉得关键因素有哪些?现在青光眼的防治情况怎么样?

  王宁利:青光眼是全球排名第一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患了白内障还有复明的可能性,但是患了青光眼就面临失明危险,“不可逆”是青光眼的关键词。

  当然,如果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以阻止青光眼走向治疗迷途。每年3月初开展的青光眼周就是要告诉大家,首先青光眼是不可逆的,其次青光眼可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我们锁定青光眼高危人群,并呼吁人们关注自己的眼睛,及时对眼睛进行检查,这是目前一个既经济又有效的策略。青光眼多发生于40岁以上,大多数患者家族有过青光眼病史。眼压体检发现是偏高的,或者色觉减弱、对比度不好,范围减小,这些都是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我建议如果发现这些症状,应尽早主动去医院检查,通过一定筛查就可以查出青光眼。有人认为,眼压不高就没有患青光眼的可能,但是青光眼也有正常眼压性的现象。所以,青光眼筛查,重在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