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20多次鼓掌背后有何深意?连玉明委员为你解析

2018-03-11 16:42: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潘子荻)“代表委员在听取两高报告时,鼓掌20多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10日在新华网人民大会堂两会特别访谈间接受专访时说,鼓掌是对两高工作的肯定,从更深层次意义上讲,是对法律的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记者 温桂旭 摄

  连玉明委员表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不全是法律专家,但通过掌声焕发内心的良知、表达共同的期盼、评判执法的优劣。为两高报告鼓掌的背后揭示出法律的本质,那就是限制公权,保护私权,维护正义,引领风尚。

  据连玉明委员统计,掌声主要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比如,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网络,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主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新格局,让长期以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真正成为历史;再比如坚决惩治恶意欠薪,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好年等。

  二是坚决惩治腐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比如,坚持不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再比如,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等。

  三是维护正义,引领风尚。比如,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坚决维护英雄形象;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再比如,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社记者 温桂旭 摄

  连玉明委员指出,两高报告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有一个共同点:加快或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中,都在运用现代科技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上取得了成效,但与现代科技发展的新趋势还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坚持党领导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的统筹作用,为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做出新的探索;二是依法制定刑事诉讼各阶段基本证据标准指引,以此规范侦查、起诉、审判活动,为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提供标准支撑,并通过证据指引数据模型,实现对证据完整性和矛盾点进行基础性审查;三是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在公检法三家系统外,由党委政法委构建一个政法专网,推动公检法网络系统既独立运行又互联互通,还可以互相监督。

 

[责任编辑: 汪亚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2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