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 高等教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8-03-11 21:38:14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陶欢)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伟表示,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两方面支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中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非常重要而且很特殊的时期,每一所大学都面临着提高自己的教育质量的话题。您觉得我们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具备了什么?     

  刘伟:我们国家现在进入了新时代,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和成就反映在高等教育上,对我们的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要求,创造了一系列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的条件。同时,高等教育发展也面临了一些压力和问题。     

  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发展以及它的地位是相称的。高等教育自信作为一个国家文化自信的一部分,跟这个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现在讲“四个自信”,从历史发展来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具有文化上的自信。而这种文化上的自信,高等教育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支撑。     

  新华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您觉得高等教育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

  刘伟:高等教育在这方面的支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是学术研究。没有对问题的认识和对人才培养的提升,这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或者要领先世界是不太可能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应当说这背后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支撑,也有高等教育培养的大量人才的支撑。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