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驷: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 该断腕就断腕

2018-03-12 16:11:1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现代快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同志的。我们注意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请问,这次检查有哪些特点?我们又提出了哪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谢谢!

  袁驷:谢谢你的问题。去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是在执法检查上没有丝毫的放缓,而且反而是重重地出击了一拳。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了执法检查(下面我简称“固废法”),而且力度空前。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与我们非常熟悉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是密切相关。固体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所以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你问到特点,这次执法检查应该说有四个突出的特点,我把它归纳为重拳出击、对症开方、表里兼顾、标本兼治。“重拳出击”是说这次执法力度大,覆盖面广。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组长,四位副委员长带队赴地方检查,48位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历时五个月,覆盖31个省(区、市)。

  第二个特点是“对症开方”,我们不说对症下药,因为我们不是执行的机关,我们能对开方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次执法检查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检查的重点内容紧扣着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物管理,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防范“洋垃圾”进口等等这些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在一个城市检查期间,当地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问题反映强烈,执法检查组到实地进行检查,发现大量危险废物和桶装的废液被临近省份转移到当地一个林地中掩埋,现场一片狼藉,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带队的一位常委会领导,一位副委员长,就地严正地指出,要抓紧处置这些非法跨省转移的危险废物,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要依法严肃追责,通报处理结果和其他的处罚;要举一反三,封堵监管漏洞和死角。后来,执法检查组刚刚回到北京之后,就接到有关部门的报告,说这个案件已经由环保部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相关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严肃依法处理追责。上次记者会我已经说过,我再重复一次,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这是第二个亮点,对症开方。

  第三个特点是表里兼顾,是说执法检查方式多样、扎实深入。既有面上的检查和问卷,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开展网上的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执法检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将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深入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转、处理、处置和监督管理一线,全面了解法律实施的情况,由表及里,由表面到深入。

  第四个特点是标本兼治,即监督与立法相结合。检查过程中还认真地调研,认真地梳理,深入地研究固废法本身存在的问题,与现实不太相符的,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着眼于法律未来的修改和完善,为法律修改和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

  回来之后,刚才吴主任讲,张德江同志已经把很多“第一次”占上了,第一次绝不是最后一次,张德江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在大会上亲自作执法检查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的成效,指出了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您刚才提到有哪些针对性的建议,我认为您关注的非常到位。

  我把九个方面的建议简单地表述一下。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念一下标题。一是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二是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三是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四是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五是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六是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七是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八是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九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为了强化执法监督的实效,常委会还开展了专题询问,由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主持。这次专题询问也占了一个“第一”,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开展的第一个专题询问。总之,这次对固废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推动法律全面正确有效贯彻实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感谢您的问题,使得我们有机会对固废法作一个小小的法律宣传。谢谢!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