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形成科学膳食习惯

2018-03-12 17:39:10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门主任王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常怡然)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门主任王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王宜谈到,她所从事的专业就是引导大家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

  新华网: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您认为营养健康将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宜: 《纲要》中最核心的就是“健康”。“民以食为天”,我的专业就和膳食有关系。《纲要》中讲“引导合理膳食”,我的专业重点就在于“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所以我要告诉大家“吃什么、怎么吃、怎么动”。通过合理膳食更好地体现中国的饮食文化,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保障百姓身体健康。

  新华网:您认为临床食疗营养在预防医学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王宜:临床食疗营养在预防医学中是“关口前移”,可概括为“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临床食疗营养属于“大健康”中的一个专业,我想再加上三个字“早教育”。在早期进行健康教育,懂得更多的健康知识,能够更有效地实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今年两会提案,我提到肿瘤预防的话题。在肿瘤检测的过程中,最核心的是“早监测、早诊断、早预防、早诊治”。如果我们在早期,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起对于营养健康的重视,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那么其后的生活质量,我们就往前走了一步。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