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走出去”企业要解决文化、人才、金融难题

2018-03-12 18:33:33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索炜)12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席间,张华荣从自身角度阐述了“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文化、人才、金融问题,并介绍了华坚集团在这些方面的实践经验。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华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毕竟是从中国到非洲,在文化交融方面有没有遇到障碍?怎样化解?

  张华荣:我们有很多坎坷的过程。2011年刚走出去的时候,我们面临语言沟通的问题,当时要讲中文、讲英文,还要讲埃塞俄比亚当地的本地话。开一个会,本来只需要半个小时,可能多种语言的转换就需要2个小时,很多语言意义得不到充分体现。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要求中国干部一定要学当地语言,尊重当地文化;另外,当地干部,如埃塞俄比亚的干部也要学中文。通过互相学习语言解决沟通的问题。

  在文化方面,华坚经过这么多年在非洲的发展,总结了几点经验。一是我们所有的规章制度要在当地的法律框架下,尊重当地的法律来完善我们企业的规章制度,对国家来讲是合法的,对企业来讲是合规的。二是非洲的制造业很少,华坚过去的比较早。我们建立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在员工中形成热爱工作、热爱社会、热爱国家、热爱企业的彼此信赖的企业文化,给非洲员工提供了规范的行为准则。

  新华网:华坚如何充分依托“一带一路”、中非合作、南南合作这三大平台,发挥国际人才战略、提升人才竞争力?

  张华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到非洲去,我们也发现人才确实是很大的瓶颈。我认为通过企业的发展愿景,通过企业规范的标准培训,解决人才问题有两点:第一是到外面找人才,第二是进行内部培训。外面找人才是要找高端人才、国际化人才,比如会计师、律师、懂国际贸易的人。此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内部培训,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罗列出来,进行全面的培训考核。华坚在这个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新华网:华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没有在金融方面获得支持?

  张华荣:在金融方面,确实需要国家提供稳定的政策,要对“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融资条件、差异化的担保条件,要用稳定的政策条件支持“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出去发展,融资是很重要的,融不到资,发展会很有限。我们期待着国家对“一带一路”企业给予更多务实的融资支持,提供稳定的融资政策。

[责任编辑: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