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带动当地工业文明发展

2018-03-12 18:41:50 来源: 新华网

12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静)12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企业“走出去”的原则时,张华荣称,中国的“走出去”是要实现智能制造,要让代表中国水平的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可以获取更好的利益,同时也给当地带来工业文明的发展。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华坚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驱和领头兵,您觉得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探索,带动中国的制造和服务“走出去”?

  张华荣:中国30多年的“走出去”要实现智能制造,要让代表中国水平的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可以获取更好的利益,同时也给当地带来工业文明的发展,这很有意义。举个例子,当年德国桑塔纳来到上海,把德国当时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带到上海,从管理、开发、到制造,都提高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生产水平。所以我们“走出去”也要进行科技创新,把最好的、最文明的产业带到“一带一路”国家去共享。

  新华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传统制造业起家的华坚率先在行业内成功转型,形成了一体多翼、多地经营的经营模式。华坚在产业的海外转移对接中有哪些经验?

  张华荣: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一带一路”的企业,转型升级是相当重要的。比如我们在非洲发展,原则是共同商量和谐文明的发展模式,共建工业文明的发展平台,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对华坚来讲,过去我们靠丰富的劳动力来发展,现在我们开始研究智能制造、智能管理,要把工业文明带到非洲,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也在大力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华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创新方面遇到了哪些挑战?

  张华荣:我们现在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走出去怎么成功?二是怎么样实现可持续经营?科技创新跟这两个问题息息相关。科技创新不仅是哪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涉及到所有产业的生产力,将现代科技、信息科技、智能科技、智能商贸等结合起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