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建新: 迪庆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3-12 21:32: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杨懿瑾) 12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迪庆)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当谈到脱贫工作时,齐建新表示,迪庆处在高寒山区,由于受到地理条件的影响,社会发展程度较低,当地居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等因素,脱贫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但最近几年仍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迪庆在脱贫攻坚方面遇到了哪些问题?

  齐建新:迪庆自治州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一是特别是因为迪州处在高寒山区,山高坡陡、群众分散,整个社会的发展程度也比较低一些。二是迪庆群众自身受教育的程度还比较低,很难激发内生动力。三是这个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比较滞后,通讯技术设施也比较滞后。虽然我们在旅游发展、生物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任务比较繁重。

  新华网:群众生活现在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齐建新:这两三年来,农村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好地完善。同时,农村的教育、卫生事业,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变化。迪庆的旅游产业,特别是香格里拉的旅游产业,群众收入从1957年的58元增长到2017年的7700多元,增长了将近130倍。全迪庆贫困人口下降了20%左右。两三年前的贫困人口还有9万多,现在已经降到了5.5万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2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