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革安:优质旅游体现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8-03-12 21:52: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王坤朔)12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杨濛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旅游城市是张家界的标签之一,国家旅游局在今年的全国旅游系统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优质旅游”。张家界在着手打造旅游城市,让游客更有归属感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刘革安:优质旅游体现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按照国家旅游局的布局,努力率先实施优质旅游。我个人认为,优质旅游有几个方面需要我们好好把握的:

    第一,优化旅游产品的供给。目前旅游还是一种以观光景区景点为主的旅游业态,我们要推动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业态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比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低空旅游等新兴业态;还包括其他一些服务型的业态,比如特色客栈等一些业态创新,能够提升旅游的品质,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的需要。

    第二,优化旅游产业布局。要适应旅游由景区景点的观光旅游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转变,科学布局旅游产品和业态,通过重点景区、重点线路带动“全域旅游”,要把握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第三,优化旅游设施。要对交通设施,包括其他的配套服务设施都要进行优化。我们要通过改善硬件,打通一些通道,提质一些旅游设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第四,优化旅游管理。旅游是一种覆盖领域比较广、链条比较长的产业,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要进一步创新旅游监管机制。我们在全国已经率先建立了旅游统计研究院,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大力推动智慧旅游,让旅游服务更好满足游客的需要,让游客在张家界游得安全、游得舒心、也游得放心。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2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