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纯华:从三个层次鼓励青年人从事科研工作

2018-03-12 22:01: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冯孔) 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严纯华表示,可以从三个层次鼓励青年人从事科研工作。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杨锘摄

  新华网:您觉得怎么样鼓舞更多的青年人去从事科研工作呢?

  严纯华:第一,从最低的要求来说,人怎么也得有份手艺,怎么也得有一份特长,科学研究是你掌握特长的基本方法。

  第二,通过科学研究,可以掌握很多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技能。经过科学系统训练的人,当他面对一个复杂问题的时候,他理出头绪的能力会比没有受过训练的更高。这就是个人能力的提升。

  第三,通过研究实践,能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让自己更加明确自己的特长和不足。同时,科学研究是一个让自己对职业生涯进行再选择的机会。你在科研中学到的一些特殊技术,或许离开实验室、离开校园后难以直接用上。但是,经过研究过程的熏陶和磨练,学会研究方法及其使用,则会使你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 杨懿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7112252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