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22描绘壮丽蓝图——政协委员建言北京冬奥会筹办

2018-03-12 22:18: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为2022描绘壮丽蓝图——政协委员建言北京冬奥会筹办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杨帆、白明山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的重点议题。12日,体育界别针对冬奥会的话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对于筹备、备战、文化传承等话题,委员们和相关部委的负责人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办赛:奥运为“轴” 大局出发

  北京冬奥会具有强大的带动能力,这一点是委员们的共识。以奥运为中轴和切入点,各个相关行业都有着十分广阔的想象空间。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冬奥会是重要节点的重大活动,将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等层面产生很多影响。

  “冬奥会对于精准扶贫、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有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在交通一体化、环境联防联治、产业互融互促等方面加大力度,另外还包括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要打造值得传承的优质资产,真正把冬奥赛场(打造)成为京张旅游产业带以及冰雪产业带的核心区。”韩子荣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认为,冬奥会的筹办是整体的、系统性的工作,筹备大赛的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深度。

  对于具体措施,冯建中提出五点:一是把办赛人员的吸纳、培养、提高当成重点事情来抓,把各领域的高手找到,放到关键的位置上;二是在规范化方面下工夫,建议做好标准化工作,写操作性强的文案;三是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四是加强有关办赛人员的操练,做到烂熟于胸;五是要加强协同能力和协作能力。

  韩子荣表示:“无论是体育产品的突飞猛进,还是老百姓生活的剧变,还是冬奥经济的培育引领,发展空间都特别大。”

  竞技:差距不小 挑战艰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介绍,申冬奥成功至今,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尽可能实现了所有项目的开展,但冬季项目的发展依然存在着很多短板。比如人才短板,尤其是新开展的项目,基本上在靠外教;场地器材短板,冰上、雪上的训练场地依然需要改善等等。

  “我们有计划朝着国际领先的方向去发展,不断加强我们管理层面认知能力的提高,不断加大和国外合作。平昌冬奥会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们充满希望,但1块金牌、9块奖牌,差距还是很大的,北京冬奥会是历史机遇,更是艰巨挑战。”高志丹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认为,为进一步提升冬季项目竞争力,国家体育总局应该尽快制定一个名单,确定各个项目的优势程度,以此为参考对其投入有所区分。“我们的精力、经费要重点投入优势项目,其次是发展次优势项目、普及一般性项目。平昌冬奥会给我们印象很深,韩国代表团也是在个别项目上进行了重点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也认为,备战应该实现“长短结合”,也就是长期规划与短期提高相结合。“不同项目的优势程度不同,针对性措施可以抓好关键少数、实现短期突破。”

  普及:校园先行 任重道远

  胡扬认为,当下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可以着力将冰雪运动引入学校体育。“单靠雪场和俱乐部,能参与冬季项目的人数很有限。如果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冬季运动的人口基础一下会变大。”

  要想冰雪运动真正走入校园,还涉及教师和硬件的问题。胡扬说:“希望能够利用冬奥会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培养能够教授冬季项目的体育教师。场地设备的问题上,希望仿真冰、仿真雪技术能够尽快实现突破,这也将让‘北冰南移’更加有前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也表示,“我们的确应该更多地关注青少年群体、学生群体。”她认为,目前一些冰雪赛事群众的主动观赛热情不高,可以给中小学生、大学生提供免费观赛的机会,还可以积极推进明星进校园的活动,这也可以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马布里带领北京队夺得了CBA联赛冠军,曾一时间引发北京中小学生的篮球热,类似的影响会伴随孩子们一生。”她说。

  冯建中认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媒体的示范引导作用不可或缺。“我们应当综合谋划,找准节点,加强对外宣传,吸引更多群众将目光投到各类冰雪项目比赛活动上来。谁赢了、谁输了,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新闻媒体还要发挥更大作用。”

  文化:精神传承 重在保护

  韩子荣表示,奥运会是一场文化盛会,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北京冬奥组委,在工作中都将文化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建议,可以找到一些在2008年担任志愿者的年轻人,去拍摄一下他们的生活,表现参与奥运会给他们理念和精神上带来的改变,以此来激励新一代志愿者。“可以拍成纪录片的形式,会是一个不错的文化遗产。这些人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奥运会是全民参与的,他们可以把奥运会拉得和群众更近。”姚明说。

  池建这次带来了一份关于冬奥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他表示:“北京是唯一一个冬奥、夏奥都举办的城市。2008年夏奥会,办赛非常好,参赛很成功,但很多重要遗产的传承有点弱了。两个奥运会遗产是重要遗产,我们应该利用2022年冬奥会契机,把冬奥遗产传承下去,同时把夏奥会遗产进一步开发。”

  冯建中建议,对于奥运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要提早策划,与冬奥会的筹办同步进行,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实。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