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英:初步考虑民法典于下半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8-03-12 10:52:43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星期一)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民法典编纂两步走的工作思路,先制定民法总则,再编纂各分编,争取到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进展如何?编纂难度最大的会是哪一分编?今年哪一分编会最先提交常委会审议?

  王超英:编纂民法典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刚才记者朋友也提到了,经过党中央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分两步走的立法思路,民法总则已经在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在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并不是制定一部全新的法律,只是把现行的民事法律的规范进行一个科学的整理,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汇编,它要不断的适应现在的情况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也要回应一些社会关切的问题。

  民法典各分编现在初步的考虑有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从时间安排角度,现在初步考虑是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再下一步的审议工作,大体上现在的设想是进行分阶段审议,争取2020年的时候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和民法总则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民法典。大概的工作安排就是这样,如果您要说有哪一编的难度更大,这件事可能不太好判断,每一部法律都有自己要解决的问题、要回应的问题,恐怕没有一个特别的说哪一个难,或者哪一个特别简单、特别容易可以先走一步。

 

[责任编辑: 黄博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16129827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