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强:特高压技术优势多多

2018-03-12 18:21:09 来源: 新华网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雪芹)12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孟庆强表示,特高压技术是中国领先于世界而且走在世界前沿的输电技术,可以把传统的运煤变成现在的运电,使得中国在大范围内使用清洁能源变成一种可能。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带来哪些建议?

  孟庆强:由于能源禀赋问题,湖南进入了一个相应缺电的时期,因此我带来了“加快推进建设特高压‘华中环网’”的建议。一旦交流环网建设成功,把华中四省河南、河北、湖南、江西连成一个同步电网的话,四省之间相互作为备用和事故备份,就可以大大提高这四省之间相互支援能力,以及这四省大范围吸收外来电的能力,尤其对相对比较小的湖南电网来说十分受益。

  我认为,扩大“祁韶直流”的输送能力是解决湖南缺电局面一个比较靠谱的手段。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一个通过外省输入缓解湖南的缺电局面的大工程。已经投入运行的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的起点是甘肃的祁连山,终点是湖南的韶山。

  新华网:特高压有什么优势,在保障湖南电力供应方面起到什么作用?

  孟庆强:特高压技术是中国领先于世界的一个走在世界前沿的输电技术。特高压指的是交流供电为1000千伏,直流供电为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等级为特高压。交流的特高压是传统的500千伏电压等级输送容量的5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大功率远距离的电能传输,而且非常经济。我国的能源基地大部分在西部北部,而我们的负荷中心大部分在东部和中部。特高压技术可以把传统的运煤变成现在的运电,非常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特点,也使得中国在大范围内使用清洁能源变成一种可能。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28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