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海:摆脱“大路货”式的发展

2018-03-13 18:2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鲲付光宇)“我们要培育农村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高端高值产品,‘大路货’已被我们列入发展的‘负面清单’。”在谈到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对记者说。

  所谓“大路货”,一般是指品种不好或者品质不行的初级农产品,且卖不上好价钱。

  王洪海说,农民在一开始选种时,买什么样的种子,决定了农产品的品质,好的品种能培育出好的产品。但是,如果没有品牌,好的产品也可能是“大路货”。“同样的西红柿,散装一箩筐就是‘大路货’,精致包装后就可能成为高端产品。”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更要更新思维方式,寻找发展出路。王洪海认为,农产品需要农村龙头企业带动,才能实现品牌效应,摆脱“大路货”式的发展。

  “宁河当地有一家水产公司,现在在选育鱼苗方面领跑全国。”王洪海举例说,它不养殖常见的鲤鱼、鲫鱼等淡水鱼,而是引进了俄罗斯的一种冷水鱼,引进之后,通过选育,与一些科研单位合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研发出了新的、优质的淡水鱼品种,不仅肉鲜美,而且没有土腥味,能卖上非常好的价钱。

  王洪海表示,就乡村振兴战略而言,一切不利于农民增收、破坏农村生态,以及科技含量低的产业,都应该被列入“负面清单”。此外,各地区还应根据区域特点发展相应种类的农业,比如,传统种植农业在京津冀地区,也应该适当地被列入“负面清单”。“天津就应该尽量削减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的种植,多种蔬菜、水果、花卉等农业附加值较高的作物,同时发展立体化养殖和智能化养殖,为京津冀地区发展高效的都市农业、设施农业提供空间。”王洪海说。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3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