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应从三个方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

2018-03-13 22:1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杨懿瑾) 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当谈到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时,刘多表示,需在基础和产业融合、企业转型、风险防范三个方面继续加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新华网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做哪些工作?

  刘多:要想继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还有三方面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努力、强化。

  首先,要从基础和融合两部分来说。基础包括了信息通信业本身,制造业、服务业、软件业,这些是需要继续加强的。从运营业来说,需要把新技术不断地和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融合,不断地演进。从制造业来说,我们国家在芯片领域比较薄弱,所以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从软件业来说,尤其是核心的软件需要进行攻关和相关的突破。融合部分是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进行快速的融合,需要各个行业全部都动起来。

  第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显得尤其重要。现在消费互联网在信息化方面已经比较好了,但是相关的企业,尤其是工厂数字化程度还不是很高,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的过程当中,企业要完成数字化的改造,再加上工业互联网,才能把数据能够聚集起来。

  第三,由于不同的经济形态所带来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数字经济时代,尤其在与各行各业融合的过程中,相关的法律支撑需要不断地完善。现在已经有一些网络安全法,但是关键基础设施等相关的法律,包括个人信息的保护、数据的保护方面的法律也需出台,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就是数据。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3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