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谈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2018-03-13 22:20: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云赛侠)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多谈到,现在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体现在哪些面?

  刘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互联网和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基础支撑;第二,创新驱动;第三,相关融合的引领。

  在基础支撑方面,目前整个信息技术设施在我们国家发展得很好,无论是从能力和覆盖范围都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随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IPV6、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来会不断地促进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会使基础设施更加强大,覆盖范围更广泛,应用场景也不仅仅是人和人之间的通信,还包括相关的物联网、大密度的链接,都会为我们构建更大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会为实体经济实现广泛的互联,也会为相关的感知奠定强大的基础。

  在创新驱动方面,大数据构成了新的发展要素。在基础设施改造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公众基础设施,同时还包括企业、工厂内部都要进行网络化的改造。这种情况下,数据的收集和数据量非常大。数据收集变得更加容易,数据量也会变得更加庞大,这样的话为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打造了新的要素。能够驱动实体经济向着更加科学和精准的方向发展。

  在融合方面,大融合打造了新动力。信息通信技术和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快速的融合,包括目前的制造业、农业、民生等相关行业,这些都能够为整个实体经济打造新动力,打造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3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