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文艺作品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反映当代人精气神

2018-03-14 15:51:3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常怡然)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谈及推进我国音乐文化的建设,廖昌永认为,文艺作品一定要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当前我国在音乐文化建设方面还需要如何推进?

  廖昌永:我们的文艺创作要像石涛先生讲的:“笔墨当随时代”。我们文艺家的责任就是要记录这个时代,记录这个伟大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我们的作品中,一定要旗帜鲜明地体现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反映我们这个社会,反映这个社会中国人的精气神,这是在以后的创作中应该要注意的。另外,文艺作品一定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当你的作品的源头活水是从生活中来的,观众就能听得懂、看得懂,就能引起共鸣,这会对我们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国际上的展示有所帮助。

  新华网:您还有什么好的作品要奉献给广大听众和观众?

  廖昌永:我总结为三条线。一条线是中国原创歌剧的创作。近年来,我们除了《汤显祖》的创作之外,现在还有一部《贺绿汀》,是根据贺绿汀先生的事迹创作的歌剧。2014年,上海音乐学院所做的上海歌剧“三部曲”(《一江春水向东流》《家》《日出》)中的《一江春水》的创作和演出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日出》的创作和修改,未来还会有一些创作,像交响乐《炎黄颂》的创作等。

  第二条线,是由我负责的“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项目。属于我们学校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下面的一个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的任务是要做“中国艺术歌曲百年”,范围从学堂乐歌一直到当代的中国伟乐作品,我们负责整理、挖掘、出版发行、向社会进行推广。

  另外,我还在做中国民歌《向经典致敬》系列作品的曲谱、唱片录制和音乐会的推广。“中国艺术歌曲百年”分别整理了近代和当代音乐作品,已经做出《风雅颂》和《教我如何不想他》两张唱片,今年还要做上海当代作曲家的艺术歌曲作品《我热爱这土地》。我们大概再用5年时间,做一套《向经典致敬》的作品,再用6、7年的时间将“中国艺术歌曲百年”做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责任编辑: 索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