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代表热议新时代国家审计

2018-03-14 20:53: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红霞、甘泉、郑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优化审计署职责,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部分职责划入审计署。代表们认为,改革方案为新时代审计监督提供了强劲动力,审计机关要尤其做好“后半篇文章”,即梳理总结查出的问题类型、确保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审计监督并不是为了揭短,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跟踪整改。”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代表说,审计监督把“后半篇文章”做得越好,越有助于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以河南扶贫审计为例,汪中山说,2017年,省审计厅组织700多名审计人员、设立70个审计小组,对53个贫困县和17个非贫困县实施跨市大交叉审计。

  “我们实行边审计边整改的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移交地方、建立台账、跟踪整改、对账销号。”汪中山说,这种审计模式大大调动了地方的整改积极性,提高了审计监督效率。

  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代表认为,要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提高审计人员专业能力、职业水准。没有高超的专业能力,就没法对查出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分析;没有勤勉的职业水准,也没法保证“一根竿子插到底”。

  马玉红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把国家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查、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资委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审计人员肩上的监督责任更加重大。

  “我们一定要严格在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履行审计程序,严格依法行使查询、封存等权力,下达涉及第三方利益的审计决定时,应科学评估其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等,慎重操作,防止发生重大审计质量问题,影响审计的公信力。”她说。

  代表们表示,党中央明确今后三年要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人员要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审计查出的问题归纳总结到位、跟踪整改到位,把审计监督提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3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