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明:像给人体检一样 给草原进行精准生态修复

2018-03-14 10:4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袁晗)14日,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王召明表示,大数据就是对每个地区的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就像给人体检一样,可以给草原进行精准的修复。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今年连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而且继续提出了关于用大数据指导草原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的提案,请您谈谈提这个提案的初衷是什么?

  王召明:大数据就是对每个地区的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对每个地区的土壤是酸还是碱,气候情况是什么样,原生植被是什么样,是退化还是进化了,河流水利的情况是什么。用比较专业的话说,水、土、气、人、草、畜、生物、微生物,共同构成了这个地区的生态系统,这里面所有的要素,包括这些要素之间的关系汇在一起就是这个地区的生态大数据。这个地方几十年的土壤情况、气候情况,植被的情况和植被之间的关系,这些数据都做好了,按经度、纬度录入以后,就会对这里的生态情况特别了解,修复的时候可以更加精准,提出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修复方法。

  所以用大数据来指导,科学的进行生态修复。就像给人体检一样,体检完以后知道什么高了,正确值是多少,现在高了多少,现在应该降多少,可以精准地修复。

[责任编辑: 石海平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