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在国际舞台通过文化展示中国人精神面貌

2018-03-14 16:27:5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索炜)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廖昌永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文艺工作也应跟上脚步,通过文化的力量体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中国人对和平社会的渴望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

  廖昌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四个自信”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对于中国人当代文化思想的构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在国家发展中占据非常高的位置。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的。

  新华网: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歌唱家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话语权了。您觉得这是不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象征呢?

  廖昌永:当然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强、交流面越来越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我们经常说现在的国际会议如果没有中国声音就缺了很大一块,全世界也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更精彩的表现。中国现在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央。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从文化建设来讲,从文艺工作者来讲,我们应该跟上。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文艺家最好的时期。我们要通过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展示来体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中国人对和平社会的渴望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常怡然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