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绍敏: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 为长江永葆生机活力作出“南京贡献”

2018-03-14 19:4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石海平)14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蓝绍敏表示,我们将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并在这方面持续发力,为长江永葆生机活力作出“南京贡献”。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眼下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也越来越强烈,请问南京今年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有哪些打算?

  蓝绍敏:南京在环保工作上一直抓得很紧,去年,不仅基本消除了建成区黑臭水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也达到了72.3%。今年,在这方面,我们坚持高点定位、自我加压,设定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5%、省考断面优于III类水质比例稳定在63.6%以上、煤炭消费总量削减250万吨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4%、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为在全省率先消除劣Ⅴ类水体开好局等一批较高的目标。在以往工作成果基础上,每前进一步都很不容易。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常规性、临时性举措我们基本都已经用上了,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阶段,亟需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超常规的力度,解决深层次的、两难的、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能解决好的问题。

  今年,我们将围绕打好大气、水环境、土壤固废治理等“六个方面硬仗”,以及挂牌督办的十大重点项目来开展工作,在严格治理、系统治理的同时,加快推进污染防治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比如,我们将紧扣重点、盘底数。全面排查掌握各类污染源数量、行业和区域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特别是在河道湖泊水质、地下雨污管网、土壤污染等重点领域,切实把底数摸清楚、成因分析透,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为彻底解决污染问题打好基础。

  比如,我们将紧扣症结、强治理。突出系统化思维,紧盯化工、钢铁、电力、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紧盯这些行业内的重点企业,坚持临时性手段和工作性举措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在从头抓紧、强化调度、严格管控的同时,把布局调整、改造提升、关停并转等工作同步做起来,切实提高环保、技术、安全等准入标准,加快清退产业链低效、污染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今年,我们将关停化工企业40家,整治铸造等企业42家,完成204家企业VOCs治理,切实从源头上削减污染存量。

  再比如,我们将紧扣责任、抓落实。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责任的同时,以法治手段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转、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执法、顶格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出权威性、形成震慑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扎扎实实的举措,加快推动南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在这过程中,我们将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因为,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拥有197公里长江干流岸线,占到了江苏全省的28%,长江生态保护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任务。我在来参加“两会”前,专题审定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我们把长江岸线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将全市一半以上的长江岸线划入保护、保留区范畴,就是要倒逼保护标准的提升、保护责任的落实、保护工作的推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将在这方面持续发力,为长江永葆生机活力作出“南京贡献”。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29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