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将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8-03-15 11:55: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朱霞)15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朱玉表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应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那么,您认为甘肃检察机关应当从哪些方面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朱玉:就甘肃检察机关而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应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增强为民宗旨意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为民宗旨意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倾听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切实将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是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进入新时代、矛盾新变化,要求检察机关必须把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作为努力方向。要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传销、拐卖等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依托法律监督职能,健全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强化权利救济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三是切实加强民生检察工作。要着眼群众关切履职尽责。坚决打击食药领域犯罪活动,助力健康甘肃建设。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惩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在校中小学生权益犯罪以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犯罪,持续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问题专项监督,充分体现人权司法保障和司法人文关怀。

  四是着力打造为民服务平台。认真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大力推进“阳光检务”,吸收民意,汇聚民智,促进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深化规范司法行为整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代管理监督模式,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提升司法规范建设水平。推进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 安国臣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