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晓宏:未来黄山将“有颜值、有气质、有品质”

2018-03-15 14:39: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袁晗)15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孔晓宏表示,加快推出一批有颜值、有气质、有品质的新业态、新产品,让游客在黄山能够更长时间逗留,发生更多的人均消费,提升全市旅游经济效益,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面对大众休闲时代的多元化消费需求,黄山市把推进“旅游+”作为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国际化标准推进大黄山国家公园创建,高起点推动黄山东部开发,黄山如何实施旅游“二次创业”,建设全新黄山?

  孔晓宏:黄山旅游一直是传统观光产品唱主角,尽管近年来我们在丰富产品供给、打造新型业态、提升旅游品质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成效仍然不够明显,黄山旅游尚未真正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这一关键节点,主动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优质旅游,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实施旅游“品质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全面建设全新全景全业全球黄山,奋力实现“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我个人理解,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实际上包括了广义、狭义两个层面的含义。

  从广义层面来说,就是要深入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1+5”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紧紧围绕“旅游+”这条主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去年,我们制定出台了《黄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颁布实施了徽州民宿、徽州农家乐、美丽公路、导览标识、旅游厕所、旅游停车、自驾游、导游服务、智慧旅游等9个全域旅游标准。今后,我们将按照全域化规划、全景区建设、全行业融合的要求,统筹抓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和项目支撑,以全产业链的理念来规划、建设和发展旅游。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认真组织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五个一批”项目,以及我市“十三五”规划安排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和品质提升项目,努力为全域旅游发展增后劲。

  三是丰富提升业态。深入实施“旅游+”,进一步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摄影、养生、养老、研学、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出一批有颜值、有气质、有品质的新业态、新产品,让游客在黄山能够更长时间逗留,发生更多的人均消费,提升全市旅游经济效益,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四是推进改革创新。主要是抓好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及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等工作,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市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狭义层面来说,就是要推动黄山风景区包括黄山旅游集团、黄山旅游股份公司的“二次创业”,进一步强化黄山风景区对全市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近两年,黄山风景区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后,我们将坚持“山上带动山下”,坚定不移推动“走下山、走出去”,从旅游接待、综合效益、经营管理、资源保护、体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提升,推动黄山旅游集团打造百亿企业。以国际化标准谋划好大黄山国家公园建设,加快黄山东部开发,重点抓好山上东海景区、山下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加快把黄山风景区打造成为“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

[责任编辑: 刘品彤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