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仰东: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

2018-03-15 15:51:0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5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常怡然)15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吴仰东介绍,酒泉目前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取得良好效果。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据了解,酒泉现在在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想起戈壁,大家会想到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地方,请您给大家讲讲怎么在戈壁上发展农业?

  吴仰东:酒泉在大漠戈壁上,耕地比较少。为了解决吃饭、发展的问题,过去种地要把戈壁上的沙石换掉。现在经过当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的不断努力,我们发现可以不换沙、不换土,也不换石,通过把秸秆做成“大枕头”,采取节水灌溉技术和滴灌技术,把“枕头”上弄几个眼,种上苗,滴灌节水的方法,这样不破坏戈壁的表层。过去我们叫“非耕地农业”,甘肃省长唐仁健同志提出建立“戈壁生态农业”。目前全市已经建了2万亩戈壁生态农业,今年准备再建2万亩。酒泉市19.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有四分之三多都是戈壁和沙漠。戈壁上是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但它也是放错地方的宝贝。我们先要打戈壁品牌,建设戈壁农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建成了几个品牌,第一是蔬菜,第二是水果,第三是引进发达地区的热带水果。现在销路比较好,但规模还没有上去,我们计划规模做到几十万亩的时候,能够从河西地区销售到沿海等大城市,比如到北京来,再往西出口到西亚、中亚一带。

  现在戈壁生态农业的效益比较好。2万多亩戈壁农业,有1万多座大棚,农民收入普遍较好。一般的蔬菜,一个农户一年能够收入7、8万元。如果种的是热带水果,能达到20万元的收入。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不破坏戈壁上的植被,发展节水型的绿色“戈壁生态农业”。

 

[责任编辑: 索炜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