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2018-03-15 16:0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薛枫)15日,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宏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将根据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调整自己的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和专业融合发展,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对此,外国语大学应如何优化教育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刘宏:外国语大学首先也要立足于国家的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从现在来看,全国的外国语大学在调整专业结构的过程中,要立足于“四个服务”。这是我本人在研究几个外国语大学的过程中得出的结论。

  首先,要服务于经济转型的趋势。第二,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第三,要服务于中国的外交大局。第四,要服务于中外人文交流。我们下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过程中,将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增设语种。经过调研以后,结合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的经济发展,以及它和中东欧、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合作,我们从2018年开始要陆续增加中东欧、东南亚、中亚国家的外语语种。同时,要针对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建设,可能要开设跨境电商、大数据管理跟外语相结合的专业。

  为了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我们要在本科设置传播学专业。从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角度,我们要从单一的基础性研究转向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相结合的整体思路。同时,我们还成立了许多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将来的研究成果要反作用于教学,培养外语语种人才的时候要加强对这些区域国别知识的培养。另外,我们还尝试在院系设立上进行调整,2017年底刚刚把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国际商务学院合并,调整成为商学院。同时,还成立了国际关系学院。

  这些举措都是基于“四个服务”,根据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调整自己的学科专业结构,从而使学校的教育结构更趋于合理。

[责任编辑: 王坤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