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高等教育正从大众化快速迈向普及化

2018-03-15 16:0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薛枫)15日,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宏表示,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变化和变革的时期,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快速迈向普及化。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在您看来,我国的高等教育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刘宏: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阶段看,我们正处于变化和变革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规模上的变化。教育已经从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很多学者把普及化定义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中国正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

  第二,结构类型的变化。办学主体由单一的向多元的、多样的发展变化。

  第三,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在变化。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现在高等教育的竞争就要放在国际视野和大格局上去看,人才培养也要放在国际视野上去看。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