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四大举措支持人才成长、人才交流

2018-03-15 16:06: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薛枫)15日,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宏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已经制定了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四大举措支持人才成长、人才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高校就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创新思路和做法?

  刘宏:作为一所省属的地方性外国语大学,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人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学校现在高度重视人才的发展,在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过程中确定了“五大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配套这个工程建设有下面几个举措:

  第一,我们制定了自己的“启航学者人才支持计划”。这个支持计划一共分成五种类型的人才,领军人才、卓越人才、杰出人才、青年拔尖人才这四个档次是我们要吸引的人才,第五个档次是做“启航学者”的讲座教授。我们希望可以用政策吸引他们,加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队伍当中来。除了提供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我们对这些高端人才在住房上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给这些人才提供很好的安居环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第二,我们鼓励现在的在职老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中给予校内津贴全额发放的政策。

  第三,我们对于现在刚刚引进的年轻博士,包括引进2-3年、4-5年的博士,都会给他们提供继续支持计划。这个支持计划包括支持他们到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支持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国际学术研讨会。特别有一个举措,特别希望他们能够把自己的导师、自己的学术流派的团队经常性地邀请到学校来,使我们学校成为他们那个领域、那个流派的交流场所。我的想法是人才不一定非得为我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要张开双臂,让人才为我所用,这样才能成为人才交流的高等学府,也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情。

  第四,我们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了“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这个计划是支持那些已经有博士学位,同时在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已经取得项目的老师,我们让他到国外去找名师、找名校,通过一年时间的进修和提升,在做好项目的同时,能够把国外的名师以及他的流派带到我们国内来。这样经过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建设,这个学科的学术氛围就会增强起来,集聚人才的效应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