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林建议: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投保商业大病补充保险

2018-03-15 17:3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云赛侠)1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李晓林建议,以每年人均保费40-50元的标准,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投保商业大病补充保险。从而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巩固扶贫成果。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这次两会您特别关注扶贫、公益方面的话题,对此你提出了哪些建议或是议案?

  李晓林:我的建议是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投保商业大病补充保险,巩固扶贫成果。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这些贫困人口是比较深度的贫困。这3000多万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是孩子,他们如果得了大病,现有的医保和新农合只能报销10万元以内的,超过的就得自己承担。孩子得了大病以后,如果父母是上班打工的,就得有一个人要退下来,照顾孩子,家庭收入少了一半,而得病的治疗费用又增加了很大一部分,容易造成返贫现象。所以建议,由国家财政、社会组织、地方政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共同筹资,以每年人均保费40-50元的标准,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投保商业大病补充保险。从而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巩固扶贫成果。

  新华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您认为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李晓林:这是党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现在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中国的扶贫工作应该能够达到党和国家承诺的目标,这个目标绝对是能实现的。但是,我担心的就是返贫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机制跟上去,就有可能返贫。现在最重要的因病返贫,因病返贫能达到42%以上。从现在开始,制定政策,能遏制住,2018年到2020年还有将近3年的时间,我们要赶快研究返贫的问题,绝对要阻止住。怎么办?我觉得医疗很重要,要把保险、新农合整合起来,最担心的就是别再返贫。

[责任编辑: 杨懿瑾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7112254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