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新语”|委员奋斗的“新”起点

2018-03-15 13:5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于子茹)15日,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经济界、科学技术界等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热点话题。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它会在很多领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未来中国20年到50年,经济成长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我们期待在这里面扮演正面推动力量。

  邓中翰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在芯片产业领域,虽然我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总体上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今后,我想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第二,在市场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第三,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

  舒印彪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

  世界上还有10亿人口没有用上电,中国的电力工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优势和较强国际竞争力,能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彩扶贫事业发起人之一

  我们发展了、进步了,应该为国家做贡献。国家提出精准扶贫计划,新希望集团计划帮助一万多名建卡贫困户脱贫。同时,支持乡村振兴计划,要培训10万名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

  卢春房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

  下一步高铁将如何发展?首先,在铁路建设上,要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到2025年,中国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将让更多人能乘坐高铁。其次,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安全。要通过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二是智能高铁。要研发环境感知等智能技术。三是更快高铁,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四是绿色高铁。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等。

  李新民

  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

  在新时代、新起点,用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实现新业绩,掌握前沿技术,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从铁人王进喜到现在,我们始终传承着师徒传帮带,要把过硬的作风、好的经验、好的技术传下去。

[责任编辑: 张庆水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1112983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