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花”盛开 苗岭“绣福”来

2018-03-16 15:3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汪军、施雨岑)地处梵净山腹地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每年四五月间鸽子花竞相绽放。这里是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的家乡,作为松桃苗绣“鸽子花”品牌的创始人,她用“指尖经济”带动绣娘增收致富,助推苗岭脱贫攻坚。

  在石丽平的公司,绣娘们可以在家生产,最终按照计件方式获得工资。留守妇女们有了很大的选择空间,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她已为4000多名妇女提供了平台。

  石维仙是众多返乡就业绣娘中的一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她选择外出务工,不但工作繁重,而且收入很有限。在石丽平的培养和带动下,石维仙现在每月收入可达3800元。不仅如此,她还被当成公司的高端人才培养,推荐带薪到北京、贵阳等地高校学习。

  有今天这些成绩,石丽平的母亲带给她的“指尖记忆”弥足珍贵。织布、染色、刺绣……家庭的熏陶、个人的勤奋让她后来成长为苗绣省级传承人。她曾经用8年时间,几乎走遍贵州所有苗寨,搜集整理、详细记录不同绣种的资料。

  “苗绣之美,让我投入。”石丽平说。

  2008年,石丽平在松桃老家创办了公司。经过多年努力,这个以鸽子花为品牌的松桃苗绣,从苗岭走向全国。2014年,石丽平的公司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时隔一年,松桃苗绣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就在这一年,石丽平的“鸽子花”品牌被命名为贵州省著名商标,成为一张金灿灿的文化旅游名片。

  “苗绣产品现在已经卖到美国、韩国、日本等67个国家。”石丽平无比自豪。公司从最开始仅有3名绣娘的规模,发展到如今拥有了一支260人的精英刺绣队伍,其中大部分是下岗女工、留守妇女和返乡农民工。

  石丽平介绍,公司新设计的苗家土布服饰,将会亮相本月底的春夏季中国国际时装周,未来她还要把这些作品带到更高的舞台,卖到更多的国家。

  春回大地,苗岭的鸽子花即将绽放。石丽平期待走现代化、品牌化之路,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产品品质,让更多山区群众享受“绣福”。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