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坚持中粮姓“粮” 探索创新农业产业化模式

2018-03-16 17:54: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胡可璐)2018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中粮集团作为国内唯一的粮油行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于旭波表示,中粮姓“粮”,中粮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性结构中要发挥市场主体地位,积极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坚持服务深化农村改革,坚持绿色生态导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粮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粮油食品企业和首批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如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于旭波:中粮集团深刻感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提高农业生产力,这是农业产业化的根本逻辑。中粮积极发挥自身体系优势,探索创新农业产业化模式,认真履行央企应尽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首先是坚持中粮姓“粮”。我国农业提升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要依靠大型国企来引领。中粮只有姓“粮”才能贯彻和履行好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才能担当国家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中粮国有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一个主要的特征就是突出主业,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配置资源,持续扩大农粮板块市场份额。我们提出到2020年,实现“321155”目标,即经营玉米3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1000万吨、食糖500万吨,国外一手粮源掌控能力5000万吨。拥有多个国家级优秀品牌,综合经济指标处在国际大粮商前列,有能力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截止2017年,中粮集团年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粮油糖棉核心业务经营量迅猛增长,核心业务效益明显提升。

  第二,在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性结构中,中粮发挥市场主体地位。订单抓粮源,品牌调结构,延伸产业增效益。实施品牌引领战略。扩大福临门、蒙牛、家佳康、长城、酒鬼、中茶等品牌市场影响力。打造“两横(长江通道和西江通道)三纵(东北-东南、华南海上通道,东北-华东海上通道和陆路通道)”现代物流体系,在主要产粮区建立完善的农村配套服务体系。

  第三、坚持服务深化农村改革,从传统农贸企业转变为新型生产服务经营主体。实现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贸易的互补经济体、国内+国外互补的商业模式。巩固和完善已有的9个中粮农业产业园规模,优化惠农链为代表的品牌农业金融业务模式,开展支农服务,促进产融结合。

  第四、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发展循环农业,严格质量安全控制。利用中粮全产业链优势,建设全产业链可追溯系统,以科技含量、科技水平和科技控制力,真正实现产品质量好、价格优。推动农产品标准国际化,以最严格的举措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冯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