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突破瓶颈“啃下硬骨头”

2018-03-16 18:04: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梁文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破法院工作人员利益格局,重新遴选“入额”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已实现平稳落地,最难啃的“硬骨头”已经被“啃”下来了。此外,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也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为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系统集成”的思路,在全国法院开展法官员额制改革。截至2017年6月,经过严格考试考核、遴选委员会专业把关、人大依法任命等程序,全国法院员额法官集中遴选工作全面完成。从改革前的约21.2万名法官中遴选产生约12万名员额法官,约9万名法官没有进入员额。

  “通过法官员额制改革,85%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人员结构得到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审判质效稳步提升,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徐家新介绍,入额必办案,是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内在要求。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6月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据统计,2017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理案件59.8件,相比改革前的2017年上半年增长126.5%。同时,推动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全国法院院庭长人均办案87.2件,同比增长32.3%。

  据介绍,在本轮改革中,对员额法官实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制度,将法官管理路径由按照行政职级管理“变轨”到按照法官等级管理,实现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完全脱钩。“今后不再有科级审判员、处级审判员等称呼,而是改为几级法官、几级高级法官等称呼。”徐家新说,“这是一场法官管理模式的‘品质改革’,破解了法官职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了法官职业的尊荣感。”

  提到下一步的改革举措,徐家新表示,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推动工资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到位,加快推进审判团队建设,深化法院组织体系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这将是一个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改革提质增效的过程。”徐家新说。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