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叶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果贱伤农”之关键

2018-03-16 19:5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杨懿瑾)16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经理李叶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当谈及“果贱伤农”的现象时,李叶红表示,帮助农民破解“滞销之急”,解决“果贱伤农”问题,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经理李叶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陈延特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果贱伤农”、农产品滞销的现象在现在还时有发生,您认为这种现象的症结何在?解决的关键点在哪里?

  李叶红:“果贱伤农”这个现象,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原因在于市场需求信息不畅,只要想方设法对接供需双方信息,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但实际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不仅包括农产品季节性集中上市、市场供过于求、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产销信息不对称造成跟风种植,还包括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低,产出的果蔬品种单一、质量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低等等。

  为了破解农民的“滞销之急”,政府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很多应急措施,比如帮助联系客商、干部职工集体帮助分销,也有媒体助推或者网友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中爱心传播促进销售。但这些举措还不能完全解决根本问题。我个人理解,帮助农户跳出这个“滞销怪圈”根本还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知道,在农业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发达国家,农产品滞销现象发生频率较小,究其原因,关键还在于当地的农业种植结构比较合理、农业的生产体系具备了适应市场变化、应对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找准产业优势,夯实产业基础,重新构建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 云赛侠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54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