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宏文:从“黑煤都”到“大同蓝” 大同正开启转型发展新局面

2018-03-16 16:46: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刘云伶)十余年前的山西大同市还“被覆盖在黑色的煤尘中”,如今的大同市可谓是脚踏“绿色”、头顶“蓝色”。“煤都”大同在转型发展中“经历”了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此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近年来,“煤都”大同的变化有目共睹,转型发展成效如何?

  武宏文:大同市是山西乃至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为了摆脱煤炭依赖实现涅槃重生、绿色振兴崛起,大同坚定“主动转、创新转、深度转、全面转”的定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具体来说,大同市聚焦高科技工业和新兴工业,聚焦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下大力气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主攻方向的调整和战略重点的转移,加快“煤都”向“氢都”“能谷”“新能源产业之都”转变,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风电、光电装机分别占到山西省的30%和40%,新能源装备也开始起步。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比分别提高9.7%和6.8%,分别高出年度目标任务6.1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而煤炭产业占比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新华网:“争当能源革命、对外开放‘两个尖兵’”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交赋大同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同市将如何以“两个尖兵”进一步引领转型发展?

  武宏文:今年,大同市将以争当能源革命、对外开放“两个尖兵”为工作重点,抓实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和对外开放五大提升工程。

  其中,在能源革命方面,我们重点谋划了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2018行动方案,从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能源示范、新能源供给提速、能源革命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力,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着眼传统能源能效提高,以减、优、绿为方向,确定了10座煤炭转型试点矿。

  同时,大同市成立新能源产业局,在黄金地段拿出1000亩土地,开工建设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同煤“双创”中心,协鑫未来能源馆,清华启迪、上海田鼎新能源与金融科创城,网宿新能源大数据信息产业基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6+1”项目工程,今年4月16日全部开工,全力拉开能源革命的大幕。

  在争当对外开放排头兵之尖兵上,我们立足打造融入京津冀的桥头堡,着力建设服务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重点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精神,抓住国家支持大同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大机遇,下大气力做好航空和铁路“一天一地”两篇大文章,全面提升大同航空口岸的国际通航和货运吞吐能力;积极争取将“大雄高铁”列入国家铁路“十四五”规划,充分释放京津冀晋经济圈发展动能与空间,加快疏通服务雄安、对接雄安的经济大动脉。

  与此同时,大同市将借力“一带一路”大通道,大力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市政府与国家商务部投促局、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建立了引进投资项目常态化工作机制,在京沪粤、以色列等地设立7个驻外高科技产业转移项目处,积极创建国家级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努力把大同建设成京津冀晋的大通道和桥头堡。

  新华网:2018年是大同市推动转型崛起的攻坚之年。大同市将如何以此开启大同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武宏文:为了打赢“项目建设年”转型攻坚战,大同市将2018年确定为推动转型崛起的攻坚之年,明确能源革命、对外开放、工业振兴三大突破行动,作为推进全市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任务的主抓手、重头戏。而振兴工业经济,是大同转型崛起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为此,大同市紧紧围绕全省战略部署,突出高科技项目和新兴工业项目,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制定出台了“振兴工业十条”激励政策,财政出资5亿元,对转型速度、科技高度、技改力度、建设进度等指标进行奖励,精选100个新项目和技改转型项目率先开展转型试点。

  为保障工业振兴转型发展、为工业企业项目保驾护航,大同市要积极改进服务方式,专门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和经信委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业振兴”2018·百项转型项目建设运行监测服务组,了解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挡手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工业振兴、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同时,大同市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开工、成型、见效。今年新开工的工业项目总数176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其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9个,总投资1024.2亿元,坚决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努力走出大同转型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29830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