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裴寨村有了新变化

2018-03-16 22:0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范作言)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裴春亮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裴寨村各项发展都取得了喜人成绩,粮食和蔬菜种植实现了大丰收。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范作言 摄

  新华网:您好,作为中原明星村的裴寨村最近发生了什么样的新变化?

  裴春亮:我们裴寨村的发展是一年一个新台阶。就拿刚刚过去的2017年来说吧,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裴寨村各项发展都取得了喜人成绩,粮食和蔬菜种植实现了大丰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有效带动了我们整个张村乡以及周边乡的红薯产业发展。家家户户装上了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取暖设施,告别了用炭炉取暖的历史。我们注册了“裴寨村”商标,跨境电商业务全线铺开,太行特色农副产品经过加工升级,远销海内外,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红色旅游发展迅速,去年全年接待参观学习的党政团队达6万余人次,带动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另一个大的变化,就是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进一步丰富村里的文化平台,成立了读书服务站,引导乡亲们多读书、读好书,争做新时代新农民。开辟《农村朗读时间》广播栏目,内容涵盖法治案例、孝道文化、农业科技、健康知识等。我们定期评选“裴寨村道德模范”,弘扬正能量,重塑家风民风。扩建“喜事汇”统一办事规矩,遏制了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现象。我们还制定了《积分换物实施办法》,从言谈举止、环境卫生、文明礼貌等方面积分评比,好的加分、差的扣分,村民可随时凭积分卡到指定超市兑换等价商品。经过我们全村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去年,我们村荣获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光荣称号。这些都是实实在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3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