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用人才聚人气

2018-03-16 22:0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范作言)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裴春亮表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人,乡村有了人才就有了活力,聚起了人气就有了后劲。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范作言 摄

  新华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您如何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并结合裴寨村的实践,谈谈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裴春亮:从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已经非常科学具体了,那么如何让这一美好愿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呢?我想,难点和重点在人,乡村有了人才就有了活力,聚起了人气就有了后劲。

  首先,需要有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留不住人才,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乡村干部生活环境差、工作条件差、工资待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所以说,培养“一懂两爱”工作队伍的前提是要真正重视和关爱这支队伍,让他们有奔头、有干劲、无后顾之忧。这就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另一个主体就是农民,没有农民综合素质的提升,乡村振兴只能是死水一潭。这就需要照顾好老的,需要建立完善城乡一体的养老保障体系,让老农民无后顾之忧。其次是吸引回来年轻的,现在大部分青年农民离开土地和农村,但又无法安全融入城市,需要通过支农惠家政策吸引他们返乡创业,让他们看到希望。第三是教育好年幼的,要大力发挥乡村教育,优化均衡教育资源,让农村的孩子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310911